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17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系列教学科研活动,重温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围绕吃透精神开展课程研究

为促进思政课教师更加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3月19日下午,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校际集体备课会。

在备课会上,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贤明针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第五专题《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总体上进行说课。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田老师就《新文化运动为选择马克思主义创造了什么样的条件》进行示范教学。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邹娅婕老师、黄佳丽老师也分别就《为什么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怎样促进了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专题内容进行示范授课。与会老师对各门说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热烈讨论如何讲深讲透这一专题以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和教学效果。

最后,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华启和教授、院长汪晓莺教授和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志坚对此次集体备课会做了点评,共同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围绕授课能力开展“练兵比武”

为进一步检验思政教师硬实力,3月12日,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教学展示活动。

各位老师潜心研磨教材,创新教学方式,教学展示获得了督导评委的一致好评,每一次观摩都是一次学习蜕变,每一次展示都是一种成长,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用心研磨教材,更新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砥砺前行,共同打造更精彩的思政课。

围绕科研能力开展专题培训

3月11日,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开展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特邀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华启和教授为全体思政教师做专题授课。

华启和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主题,强调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指出思政课教师教学上要有突出成就少不了科研的加持,并以自身申报国家级科研成果的成功经验跟大家讲授了一堂关于“国家社科课题申报策略”的精彩讲座。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感悟颇深,会后积极与华启和教授交流,提出自己在科研中的各项疑惑,华启和教授悉心指导,耐心答疑解惑。

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志坚代表全体思政课教师对华启和教授的倾囊讲授表示感谢,并指出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勇于迈出科研步伐,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用科研成果指引教育教学实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体思政课教师表示华启和教授的讲课“干货满满”,拓展了视野,学习了很多关于科研成果申报必须处理好的细节,对今后自身开展课题研究更加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会后,全体思政课教师学习了两会精神。

围绕理论武装撰写心得体会

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借助《赣东青年》官方微信平台,开设了《融入大思政,团团在行动》专栏,组织青年教师学习讲话精神、品味真理味道、思考努力方向,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激励广大青年教师师生勇做学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实践者、“大思政课”建设的推动者、思政课改革建设的参与者。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马克思主义学院之后还将带领师生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吴侨妹   审核/邹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