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胜:探索校地共建 赋能文化创新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9-30浏览次数:632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我们要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此次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与市社科联共同举办“抚州古代书院文化及当代教育研究”分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响应“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号召,落实我市“文化强市”战略、唱响“文化抚州、梦想之舟”品牌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质量、学术发展水平的实际需要,对促进校地学术交流,推动理论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是一所年轻的本科高校,2021年1月25日经教育部批准,由原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转设成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从政策倾斜、人才引进、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了我校全方位支持。作为市属公办本科高校,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积极在服务抚州文化强市建设方面想办法、谋出路,立足唱响“文化抚州、梦想之舟”品牌这一目标,不断结合地方文化资源与学校自身优势探索校地共建的有效模式:特聘临川文化研究专家指导,鼓励教职工围绕临川文化传承与传播开展课题项目申报和成果产出,我校程娟老师申报的《抚州书院教育传统与当代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成功获批2023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十四五”地区项目,参与主编的《抚州书院史》于9月19日顺利通过丛书开题论证会,预计三年内出版;集聚抚州文化优势,建立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临川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寻求与国内一流高校开展合作,与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达成共建,并成功立项其横向课题。

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学术活动。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虽已立校两年多,但大部分人对这所承载着360万抚州人民期盼的本科高校仍是相对陌生的。此次能够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的关心和重视。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独立办学时间还很短,科研力量比较薄弱,此次活动对我校师生来说是一次来之不易的丰富知识、开拓视野的机会,也是推动学校教研工作取得更大进步的重要举措。

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推动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社科界“智囊团”“思想库”作用,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抚州华章贡献智慧!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办学和文化建设给予悉心指导,帮助我们进一步发掘文化记忆、提炼文化精神,加快形成高水平标志性文化研究成果,办好新时代抚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者系亚洲国产婷婷综合在线精品党委副书记)